当前位置:>>首页  运行管理  年度报告

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2年鉴

发布时间:2012-09-24

   【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概况】 2011年,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注重加强基础、应用基础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研究,研究领域已从传统的纺织领域拓展到与其它产业的交叉领域。为促进纺织、生物、医药科学的合作与交流,6月初,实验室积极承办2011国际纺织生物医用材料论坛(2011 International Forum on Biomedical Textile Materials),成功组织一系列学术讲座。本年度,俞建勇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刘雍的博士论文《气泡静电纺丝技术及其机理研究》获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同时郁崇文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郭会芬的论文《喷气纺纱喷嘴内三维旋转气流场及柔性纤维运动的研究》和俞建勇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夏兆鹏的论文《精细化黄麻纤维制备、纺纱技术及力学性能研究》等2篇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2011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通过产学研合作,俞建勇教授主持的“竹浆纤维制造与纺织染整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王府梅教授参与的“PTT/PET复合弹性系列纤维及高附加值面料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王璐教授参与的“充填微胶囊型植物源香味和抗菌复合助剂的研发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和张佩华教授参与的“新型环保、功能系列高档针织面料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本年度共承担科研项目97项,其中横向项目76项,纵向项目21项。到校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发表论文134篇,其中SCIEIISTP收录期刊发表论文65篇。申请国家专利152项,授权专利64项。实验室固定人员40人,其中正高31人,副高9人;在该平台上培养的硕士研究生310名,博士研究生45名。本年度全面开放大型仪器设备,开放机台平均机时率为80%,实现了资源共享。

(供稿:王富军)

(审核:王璐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大楼3051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326 传真:021-67792627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