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概况

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东华大学于1997年起筹建纺织面料技术实验室,20008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29月,通过了教育部验收。20022月,设立东华大学纺织检测中心;20029月,设立生物医用纺织品研究中心;2003年,设立纺织复合材料研究中心;20066月,产业用纺织品工程研究中心立项;200612月,“纺织生物医用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获批。200720122018年实验室都以优良的成绩通过教育部评估。

自建设以来,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持续引领我国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和纺织工业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在面临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双重挤压”和我国纺织由大转强的关键转型时期,充分利用东华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的基础,瞄准国家重大和前沿课题,寻找突破点,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为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创新核心技术,并将纺织新材料与技术应用从民生领域拓展了到产业用领域。在国家级重大研究项目组织与实施、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建立、高层次研究人才培育和引入、创新研究团队组织与协调等方面,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建设和发展模式,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

实验室以纺织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一批国际知名学者,凝炼纺织面料领域中共性、重大、科学与前沿技术问题,布局纤维制备、纤维制品成型、环境友好加工、纺织智能制造、技术纺织品研发的应用基础研究;促进从纤维、制品成型、染整、面料到技术纺织品全产业链的科技进步;科教融合,营造严谨求实学术环境,培养德才兼备创新人才,创新运行管理机制,把实验室建成学科交融、基础与应用并重、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的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一流实验室。

实验室依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中国制造2025》及《纺织工业发展规划》中的重点领域与重点任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行应用基础研究,聚焦中国纺织工业“科技、时尚、绿色”的发展主题,结合学科发展前沿与自身发展定位,设置了五个研究方向:分别是新型纤维开发技术、纤维制品成型理论与关键技术、环境友好加工技术和原理、纺织智能制造集成技术与装备和技术纺织品设计理论与集成加工技术。

 实验室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固定人员56名,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年龄结构合理,其中40岁以下16人。固定人员中100%具有博士学位。汇聚和培养了一批优秀老中青年学者,2018-2022年间拥有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等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61人次,包括院士1人,万人计划2人,杰出青年1人,长江学者3人,国家级青年人才7人,其他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计划48人。实验室固定人员在国际学术组织或学术刊物任职15人次,在国内重要组织任职100多人次。按照5个研究方向,形成了5个研究大团队。首任主任朱苏康,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翔,现任主任王璐,学术委员会主任俞建勇。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大楼3051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326 传真:021-67792627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