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动态

抗菌医用真丝缝合线材料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6-01-21

近期,我校纺织学院王璐教授带领生物医用纺织材料团队陈晓洁博士等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孙刚教授Gang Sun)合作,研究论文Antibacterial Surgical Silk Sutures Using a High-Performance Slow-Release Carrier Coating System被国际界面材料研究领域的权威杂志《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发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5, 7, 22394-22403)。

手术部位感染(SSIs)既是术后常见感染,又是术后主要并发症之一,其危害包括延缓伤口愈合、显著提高治疗费用,甚至危及生命。目前,外科专家们根据临床经验指出,缝合线的抗菌处理对SSIs的预防具有借鉴作用。相关研究提示,抗菌材料能够阻止细菌在材料表面的粘附和定植,从而有效降低SSIs的风险。

论文以盐酸左氧氟沙星为抗菌药物,聚己内酯高分子材料为载体,建立抗菌药物控制释放体系,并将该体系成功应用到医用真丝缝合线的制备工艺中。通过编织技术与抗菌处理流程优化和参数调控,获得具有长效缓释抗菌效果、具有产业化潜力的新型非可吸收抗菌真丝缝合线。该缝合线抗菌性能持续5-7天,与伤口愈合速率良好匹配,物理特性和操作手感满足临床实际使用的相关要求。

论文还通过对多种释放模型的分析和拟合,证明了抗菌药物在载体中的释放形式是扩散模型和水解模型共同作用。这一理论分析结果不仅与抗菌试验和药物缓释曲线实验结果相吻合,更为该药物控释放体系中,抗菌药物精准可控化释放行为的构建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为我国独特资源的真丝医用手术缝合线的精准功能化奠定了理论基础。

该研究工作获得了教育部纺织生物医用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B07024)、国家留学基金委(No.201406630047)和大学生创新项目(No. DHU2012047)的大力资助。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大楼3051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326 传真:021-67792627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