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成果  奖励情况

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名单公布!东华这位老师入选

发布时间:2018-10-13


喜讯


近日,科技部公布2017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东华大学纺织科技创新中心丁彬研究员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这是继2015年朱美芳教授团队、张清华教授之后,东华教师再次入选该计划。





                                            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名单

                                                                                      (部分)


                                                           

教师简介

(丁彬研究员带学生做实验(左一))

丁彬长期从事功能微纳米纤维材料的基础及产业化应用研究,在《自然.通讯》(Nat. Commun.)、《先进材料》(Adv. Ma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98篇被引7100余次;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自科基金委优青等项目31项美国纤维学会“杰出成就奖”等奖励10余项

他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原创性提出“静电喷网”技术,突破了纤维难以细化的瓶颈,实现了世界最细网状纤维的宏量制造,自主开发出国内首条纳米蛛网高效低阻滤材生产线,所得口罩、滤纸、窗纱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首次提出了湿度诱导纤维相分离成型技术,宏量制造出迄今最致密的弹性纤维膜,突破了耐水压和透湿量难以同步提升的瓶颈,其防水透湿性能优于美国Gore-Tex高端产品;提出了“晶格纳米掺杂”的新方法,首次制备出十余种比丝绸更柔软的陶瓷纳米纤维膜,并实现了柔性SiO2和TiO2纤维的宏量制造,已分别应用于我国导弹热电池隔热套、纺织印染废水处理工程;提出了纤维“三维网络重构”的新方法,制备出迄今世界最轻固体材料,其与国外高端吸音、保暖产品相比,在具有相同应用性能时,重量降低了65%以上。上述研究有望提升超细纤维制造技术的研究水平,推动功能纳米纤维材料在环境治理、个体防护、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发展。




                                                                                    (丁彬研究员在实验室)


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是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由科技部、人社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科基金委、中国科协组织实施的。国家将调整投入结构,创新支持方式,加大对推进计划入选对象的支持力度。2017年的入选名单,包括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23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54个、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12名和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30个。


撒花祝贺,

点赞东华好老师!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大楼3051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326 传真:021-67792627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