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纺织学院召开新学期人才培养工作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22

49日,纺织学院召开新学期人才培养工作小组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纺织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一流纺织人才培养能力。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院长顾伯洪、党委副书记刘雯玮、副院长徐广标、覃小红、王富军以及晏雄、王璐、孙宝忠等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小组成员参会。会议由院长顾伯洪主持。

会上,顾伯洪首先解读了当前高等教育的相关政策并对纺织一流人才培养进行科学定位,提出从“学术精英,行业领袖、国家栋梁”三个层面培养全球纺织行业领军人才,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的顶层设计,凸显一流纺织学科教育特质,强化基础,注重质量提升,深入推进纺织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刘雯玮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明确具体的育人目标和工作主线,强调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安全稳定。她从思政工作、学风建设、就业工作和学生工作考核指标及观测点四个方面对学院育人工作作了具体介绍,提出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强化价值引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筑牢德育阵地,提升育人实效,走好思政育人的内涵发展之路。徐广标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向的设置和培养体系的构建三个方面介绍了纺织本科课程体系的改进与完善,强调课程体系建设要注重夯实基础、模块培养、课程不动、结构重构和开放共享,凝聚最大共识,围绕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并扎实做好课程建设。覃小红结合研究生创新基金获得情况、博士拔尖创新人才班的选拔细则、博士盲审及博士准时毕业的优缺点、研究生培养课程体系修订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强调要不断拓展纺织学科内涵,切实提高研究培养质量。

互动交流环节,大家围绕“一流纺织教育和一流纺织人才培养”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聚焦目标任务,扎实提升课程内涵,在对标一流上真正培养纺织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

最后,王新厚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课堂教学育人要同思政育人、实践育人协同推进,注重顶层设计,加强课程研究,推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一体化传承发展。同时,要切实提高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水平,尤其在全员育人上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的作用,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大楼3051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326 传真:021-67792627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