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动态

知纺织重任,做好新纺织人丨陈南梁教授为2023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09

为了更好地帮助新生了解学科、融入学院,纺织学院于9月8日特邀2023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获得者、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陈南梁为学院700余名2023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本次入学教育由纺织学院党委副书记寿晨燕主持。


作为为中国纺织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楷模,陈南梁教授从助力“天宫一号”、“天宫二号”成功飞天的太阳能帆板“玻璃翅膀”,到研发北斗导航、“鹊桥”中继卫星的“星载天线金属网”,再到致力于服务“天舟”货运飞船,由他领衔的科研团队一直坚守着纺织人的“初心”,完成一个个重大任务,为国家重大战略推进贡献了纺织人的力量。


本次讲座陈南梁教授以“选择纺织,无限可能”为主题,通过“什么是纺织”、“我的纺织情结”、“怎样度过大学生涯”三个维度,为在座同学们讲述纺织行业顶尖高科技团队的科研故事,带领刚刚踏入纺织大门的新生们,认识真正的纺织、现代的纺织、“纺织智造”的纺织。


图片

 

纺织是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要求的重要体现,它不仅是国家重要的民生产业,更承载着国家重大需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纺织学科与许多学科交叉融合,有着广泛应用陈教授通过对纺织技术与仿生学、电子技术、医学等多领域结合应用的生动介绍,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现代纺织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穿衣织布,而是可以运用到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上天入地”的纺织。


同时,通过讲述其所在团队十余年来在航空航天领域科研探索的过程,分享了自己对待科研的态度与初心,并由此启示新生们应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涯,“每个行业都有自己追求的梦想,而实现梦想需要付出努力。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需要选准目标、坚忍不拔、勇往直前。”


图片


华东纺织工学院中国纺织大学,再到东华大学,陈南梁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纺织求学经历与其深切真挚的纺织情结。他的求学生涯全程见证了几次校名的更替,也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提起在学校读书时的点点滴滴,陈南梁教授十分动容。


讲座结束之际,他对新生们提出希冀,希望大家“自立而不孤立,自信而不自满,自强而不自负”,并勉励大家在纺织行业日新月异的今天,东华新纺织人们应当“不忘初心”,坚持为纺织专业的发展献出一份力,也当“敢为人先”,成为纺织行业的“挺膺担当”。他对纺织事业与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坚守,为学院、学校、国家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纺织人,使得纺织精神得以进一步薪火相传。


据悉,纺织学院十分重视对新生的入学教育,通过凝炼“崇德”、“博学”、“萌芽”三大板块,以集中教育、常规教育与学校、学院开学典礼等时间节点加强新生对纺织学科与专业的认同感、归属感,陆续开展大学生成长规划、入党启蒙、奖助育人、团学建设、实验室安全、青春健康必修课等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帮助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大楼3051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326 传真:021-67792627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