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动态

我校十项科研成果获200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3-10-12

3月24日,200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会议。
        我校  “苎麻高支面料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负责人纺织学院郁崇文教授上台领奖。该项目由东华大学、湖南华升株洲雪松有限公司和沅江市明星麻业有限公司通过产学研合作,经多年的试验研究和产业化实践,创新实现了苎麻纤维生物脱胶技术产业化;自主研制了苎麻纤维分离水洗渍油联合机;提出了苎麻牵切纺纱新理论,发明了苎麻牵切纺纱新技术;自主开发了苎麻高效专用浆料、织物烧毛、退浆、维纶伴纺减量、漂白与染色等新技术于一体的集成技术,创新了苎麻纺纱工艺理论;研制了新型减少苎麻纱线毛羽的喷嘴,有效地减少了苎麻纱线毛羽;成功将赛络菲尔等纺纱新技术应用到苎麻纺纱系统,提高了苎麻混纺纱线的混合均匀度;建立了苎麻织物刺痒感评价的新方法,制订了苎麻织物刺痒感评价的行业标准等。专家鉴定意见认为:500支纯苎麻面料生产技术为国内首创,居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其中6项获得授权,还获得6项实用新型;发表论文25篇;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6名。
        应用本项目技术成果开发的系列混纺高支面料产品在北京、广东、浙江、湖南等地得到推广应用,研发和生产了从60Nm~500Nm纯苎麻纱及其平纹、提花、色织、印花等百余种超细薄苎麻面料,其中的500Nm纯苎麻面料创造了当今世界上纯麻面料支数的最高纪录,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近三年来,共计新增产值达6.6亿元、新增利润超过1.5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项目的实施,开拓了我国高支细薄苎麻面料技术和产品的新领域,提升了我国高端苎麻纺织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对我国麻纺行业的技术进步、装备水平和工艺水平的提高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和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对作为我国苎麻主产区的中西部地区的种植业、进而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同时,我校机械学院李蓓智教授主持的“复杂薄壁件精密高效低耗制造的关键技术及其工艺装备”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化学化工与生物学院蔡再生教授主持的“广谱抗菌高档针织品开发及其关键技术”项目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三等奖。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大楼3051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326 传真:021-67792627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