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我校第二期援疆暑期实践团53名师生即将出征(图)

发布时间:2012-06-11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对口援疆工作会议有关精神,我校积极响应,开展了对新疆大学和塔里木大学的系列对口援建工作。去年7月,学校首批援疆暑期实践团开赴新疆,调研纺织企业46家,完成调研问卷300余份,开展研究课题四项,完成轧棉和纺织产业调研报告两个,并在此基础上,申报成功兵团科技局的重点支疆科研项目一项,最终团队获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最佳项目奖。
    同样的炎炎夏日,我校纺织学院又一批热血青年,将接下援疆接力棒奔赴新疆,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6月10日,在图文信息大楼第二报告厅,举行了援疆团与新疆屯垦戍边老战士座谈会暨出征仪式。纺织学院院长、实践团总指导邱夷平教授表示,本期援疆团的主要任务,一是培训新疆当地纺织企业的基层干部,解决新疆纺织产业发展面临的技术问题和人才问题;二是帮助当地企业开展科学研究,同时也让团队学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磨练意志,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援疆活动最初就是邱院长在他的网络个人空间上提出来,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这才有了援疆团的建立。从招募、组建到出征,邱院长都全程记录,“援疆”这个词,通过网络空间,呈现出一个个形象的画面和具体的活动。
    校团委书记韩哲宇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90周年,希望援疆团为进一步加强东华大学和新疆高校、企业的合作,为新疆的纺织服饰产业升级作出贡献。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展示东华学子风采,提升自身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升华人生理想。
    交流会上,五十年前奔赴新疆的老战士忆往昔峥嵘岁月,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在年轻学子心中激荡。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曹国琴女士说,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不到兵团,不知道农垦事业的伟大。几代兵团人本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在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地方守卫着祖国边疆,其中农二师的31团手提肩扛硬是在塔克拉玛干和库鲁塔两大沙漠中间,建起了一条长五十公里宽两百米的绿色长廊,棉花、番茄、水果等的产量都创造了世界奇迹,在戈壁滩上建起的城市石河子,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长沈炜珍向师生介绍了目前新疆在棉花种植、纺织产业升级、出口贸易等方面面临的困境,对援疆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期望。
    我校非常重视对口援建工作,与塔里木大学合办了联合培养班。30名连培生的代表周强在发言中说,对口援建让自己学到了扎实的技能,将来能更好地为建设新疆、服务新疆而奋斗。作为第二期援疆团的一员,他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到援疆的队伍中来。
    座谈会最后,邱夷平院长代表援疆团与建设兵团老战士代表签署了《东华大学援疆团与建设兵团老战士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第一届援疆团与第二届援疆团交接授旗


              我校与新疆屯垦戍边回沪老战士互赠礼物

    据悉,本期援疆暑期实践团共招募我校、塔里木大学和新疆大学的博士、硕士、本科生46名,得到东华大学援疆办、教务处、研究生部和纺织学院的支持,还得到新疆当地政府、兵团、新疆大学、塔里木大学和上海市援疆办的大力支持。团队还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翔、孙晋良、郁铭芳为名誉顾问,纺织学院纺织工程系主任汪军教授,美国加州大学终身教授徐纯中为技术顾问,由我校纺织学院党总支书记崔运花、院长邱夷平、新疆大学纺织学院副院长叶伟、我校纺织学院副院长李炜、张初阳教授、万贤福副教授等指导,我校纺织学院许福军、黄晶、章倩、柯倩兰、新疆大学古丽斯坦等老师全程带队。
    本期援疆团团长葛烨倩同学告诉记者,团队将分成四个小分队分赴阿克苏、喀什、和田、库车等地展开培训、技术援助、文化调研等系列工作。团队将在兵团科技局的项目支撑下,对阿克苏地区鲁泰集团和联发集团的分公司进行技术援助;团队中的维族同学还将组成翻译小组翻译培训资料,给当地纺织企业维族骨干员工开办纺纱技术短训班;民族文化调研和民族特色纺织品设计小分队还将考察西域文化,帮助南疆民族纺织品特色企业进行产品设计。援疆团的学生们表示,将传承胡杨精神,发挥学科优势,为新疆的纺织服装产业升级交出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大楼3051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326 传真:021-67792627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