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源共享  科普教育

科普宣传:郁崇文教授在《锦绣中国》课程上讲述麻纺织及麻纺织品

发布时间:2017-11-02

“棉、毛、化纤等材料都是我们所熟知的纺织原料,而麻由于在纺织原料中所占比重不大,常被我们所忽略。其实,麻是最简单的纺织原料,在中国,麻甚至比丝绸更早应用于纺织行业,是一种重要的纺织原料。”本次《锦绣中国》课程,来自纺织学院的郁崇文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麻纺织和麻纺织品,加深了大家对麻纺织的认识。

  

  

  麻纺织的历史与麻纤维的分类  

衣物和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两大基本要素。衣物最主要的功能是御寒,对衣物的需求催生了纺织品。郁崇文教授谈到,在人类历史上,纺织生产与农业生产几乎是同时开始的。麻织物是人类最早使用的纺织品,出土文物表明,大约在公元前4000年埃及已经生产各种亚麻织物。在中国,麻纺织的历史比丝绸更为悠久,古人最早使用的纺织品就是麻绳和麻布。现存新石器时代江苏省吴县草鞋山公元前3600年的葛织物,是目前发现的我国最早的纺织品。麻纺织经久不衰 ,有些到今天还一直为世人惊叹,一直被世人喜爱。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夏布。在我国,夏布织造历史悠久,始于26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夏布仍在织造使用。夏布织造技艺于2008年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麻类作物是重要的纤维作物,也是我国最古老的作物之一。郁崇文教授介绍到,我国拥有丰富的麻类资源,麻的种类之多,产量之高世所罕见。麻纤维原料包括韧皮纤维和叶纤维两大类。常见的韧皮纤维有苎麻、亚麻、胡麻、黄麻、红麻、茼麻、大麻、罗布麻等。叶纤维有剑麻、蕉麻、菠萝麻等。

  

不忘初心,敬业奉献的麻纤维专家

古老并神奇的麻纤维,也吸引着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对其投入孜孜不倦的探索和研究。郁崇文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一位将全部心血倾注在麻纺事业上并取得丰硕成果的全国著名麻纤维专家——酆云鹤。酆云鹤虽出身贫寒,却顽强拼搏,奋斗不息,凭借惊人的毅力和聪明才智一路攻读到博士学位,成为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第一名获得化工博士学位的女学生。毕业回国后,酆云鹤将毕生心血投注到我国麻纺事业上。1933年,她赴德国从事人造丝研究。通过苦心钻研,成功地从草类纤维的浆粕中抽出了质地优良的人造丝,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草纤维制造丝的发明人。随之,她拒绝了德国莱比锡大学和日本资本家高价购买该丝发明专利的要求,把它留给了祖国。1949年9月,酆云鹤毅然放弃了在美国的机会,从香港到北京,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她将自己的著作《发展我国麻类生产的建议》一书,连同各色麻类纤维样品献给了大会主席团,献给毛主席。10月1日,她光荣地出席了开国大典。酆云鹤还研制了苎麻纤维磺化变性新工艺,攻克了大麻脱胶难题等。1985年至1988年,她赴各省区亲自指导发展苎麻纺织工业和大麻、胡麻和罗布麻生产。“科学家的生命属于科学,属于祖国,属于人民”这是酆云鹤经常讲的一句话。酆云鹤对事业、对国家执着、奉献的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研究人员,为我国的麻纺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麻纺织行业和技术的发展  

正是由于一代代立志从事麻纺事业的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我国麻纺事业才取得了长足发展。郁崇文教授谈到,麻纺织行业是我国具有资源、生产和国际贸易优势的特色产业,亚麻纺织、苎麻纺织、大麻纺织等生产和贸易量均居世界首位。在麻纺织技术上,也出现了生物脱胶技术、麻纤维的精细化加工处理、纺纱新工艺等进步。但对我国的麻纺织乃至整个纺织工业来说,还有许多未完善、亟待发展进步的,需要结合现在的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等来促进纺织工业的发展,期待同学们今后能为纺织工业的发展舔砖加瓦。

通过本次《锦绣中国》课程中郁崇文教授的介绍,在场师生对麻纺织和麻纺织品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感受了我国麻文化历史的发展。自古以来我们的祖先在不断地在发展、创造、创新麻文化。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立志于从事麻文化研究和开发、创新的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推动我国麻纺事业再创辉煌。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大楼3051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326 传真:021-67792627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