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源共享  科普教育

科普宣传:“我的东华梦,我的航天梦” 纺织学院院长陈南梁教授为《锦绣中国》带来精彩一课

发布时间:2017-10-23

10月12日,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院长陈南梁教授为青年学子们带来了本学期《锦绣中国》系列课程第三讲——“我的东华梦,我的航天梦”,吸引了青年教师、辅导员、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00余人参加。

志存高远,博学多识

陈南梁教授从自身经历讲起,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大学梦。强调青年学生迈入大学校园后,必须给自己树立新的更高的人生目标。大学是一个充满了梦想与挑战的地方,大学生富有活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更应该志存高远,信念坚定,刻苦勤奋,博学多识。

陈教授介绍说,在东华,实现了他的大学梦。在大学中,要学会做人,先做人再做事;要多学习知识,要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同时也要学习一定的中外历史、地理、人文等知识。要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要开阔视野,要培养现代意识,培养一定的社交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希望我们的大学生要珍惜在东华大学的美好时光,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刻苦勤奋,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崇尚科学,实现梦想

陈南梁教授讲起自己热爱的纺织专业,神采飞扬。从纺织材料的形成过程讲起,讲到现今飞速发展的复合材料领域。如今,纺织行业早已不仅仅局限于纺纱织布,而是发展成广泛应用于建筑业、制造业、运输业、医疗行业、航空航天等多领域的高精尖行业。如增强墙体、超跑尾翼、人造血管等等都得益于新型纺织材料的应用。特别是在航空航天领域,陈南梁教授带领团队进行的“半刚性太阳能电池帆板玻纤网格基板的研究”取得了圆满成功,成功将半刚性基板应用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总设计师张柏楠在接受采访时评价:“作为我国空间实验室的雏形,天宫一号突破了很多关键技术,也验证了很多创新尝试,这些都足以让它在历史长卷中留下浓重的一笔。”在今年4月20日成功发射的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中,半刚性基板又得以成功应用。

大型星载天线金属网的研制同样离不开纺织科学的发展。陈南梁教授带领团队,已经完成了2种典型结构金属网产品的制备及生产,并达到了目标要求的性能。成果已成功应用到“北斗导航卫星第22星”、高性能军用卫星、“天通一号卫星”等,最大直径达到15.6米,是目前世界第二大直径天线。目前,陈南梁教授正带领团队研制32米直径世界最大卫星天线。

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纺织人、东华人的辛勤付出。陈南梁教授表示,正是东华人的砺志勤学,对科学的崇尚和对梦想的追求,成就了他的航天梦,成就了东华人的航天梦,也成就了中国人的航天梦。陈南梁教授表示,未来还将继续不断探索和拓展纺织在其他产业领域的应用前景,让纺织为国计民生作出更多贡献。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大楼3051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326 传真:021-67792627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