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源共享  科普教育

实验室开放日:大手牵小手-院士专家进校园话科普------东华大学俞建勇院士做关于“纺织世界的奥秘”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16-12-04

113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博导俞建勇院士应约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演讲厅为全校师生做题目为“纺织世界的奥秘”讲座。讲座由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和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由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科普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承办。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务副主任王骁主持了这次讲座,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封亚培为该次活动致辞。到场的其他嘉宾有(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马平春(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袁蓉(中国服装协会定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理事科普部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党委书记负责行政)、张静波(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办公室主任)、谢慧萍(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韩海丽(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项目主管)、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李志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两个科技创新班共同聆听了俞院士的精彩讲解。

        俞建勇院士长期致力于纺织材料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在天然纤维资源开发、化学纤维创新应用、新型结构和功能纺织材料等领域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开发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俞院士以其对于纺织产业的独到见解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从我们身边说起,去发现无处不在的纺织,有日常的服装、随身携带的湿纸巾、登山远眺的户外服、飞机汽车中的内饰和支撑体、天宫一号宇航服等等;然后通过纺织技术的起源,不同朝代的服饰考古等讲述古代纺织与文明;之后带领大家去探索纤维世界的奥秘,了解纤维的由来、纺织里的纤维鉴别、纺织的七十二变:变大,大到天宫一号上去,变小,小到人体组织中;可粗,可细;可长,可短;可软,可硬;可聪明、也可傻瓜......带领大家一起遨游纺织世界!探索纺织世界的奥秘!

俞院士的讲解深入浅出,趣味性强,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华师大二附中党委书记兼副校长代表广大师生对俞院士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并向俞院士颁发卓越学院特聘顾问证书,出席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大楼3051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326 传真:021-67792627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