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课程与教学

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纺织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在我校成立

发布时间:2019-05-01

426日,由纺织学院主办的2019年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纺织工程专业分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举行。东华大学副校长舒慧生、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郁崇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纺织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丁辛、东华大学教务处处长姚卫新,新一届纺织工程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新厚以及来自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江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青岛大学、江苏悦达纺织集团等30个单位的新一届纺织工程分委员会委员参会。新一届纺织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共聘任36名委员。

舒慧生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等教育为本,本科教育为根。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需要教育工作者认真思考并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实践,纺织工程专业分委员会依托我校纺织优势特色,应不断加强具有纺织特色的新工科教育工作。倪阳生在讲话中提出,纺织行业发展迅速,专业建设要紧跟时代步伐,纺织工程专业不仅要改革,还要大刀阔斧地改革,在此过程中要发挥好行业专家的作用。郁崇文指出,要创办一流专业,必须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这样才能培养出一流人才。要实现教育强国梦,首先要培养学生纺织强国的理念,充分发挥我国的纺织产业和教育资源优势,做好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王新厚表示,新一届纺织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努力开展新时代纺织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调研和咨询工作、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放共享,推广优秀教学成果、参与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推动纺织工程专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的四位代表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东华大学徐广标教授针对一流纺织专业本科培养方案提出思考,学生为本、需求导向、夯实基础、兼顾特色。天津工业大学刘雍教授介绍了天工大纺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情况,力求在“能实不虚、虚实结合、自主创新为主、自主创新与引进相结合”的思想指导下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江南大学王鸿博教授就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交流体会,他表示通过与纺织行业全方位、多维度的协同培养,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工程能力。东华大学丁辛教授介绍工程认证评审过程存在的问题,从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内部评价机制多方面展开。

在研讨环节,委员们纷纷表示:新一届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纺织工程专业分委员会的成立恰逢我国高等教育和纺织工业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纺织教育亟需改革,纺织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将大有可为。分委员会将聚焦推动纺织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全面提高纺织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和“推动队”作用。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大楼3051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326 传真:021-67792627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