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源共享  科普教育

领略多样纺织风采,感受一流学科魅力 —纺织学院举办科普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3

412日,东华大学纺织科普开放日活动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开放日活动由纺织学院和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邀请了约300名来自东华附属学校的中学生前来参加。

此次开放日活动分为3个板块:一流学科展示区利用220平方米展厅全方位展现东华大学一流纺织学科的概况和发展历程,陈列展品近百件,涵盖近年多个代表性成果,彰显了纺织学科的内涵和综合实力;纺织科普体验区通过生动的科普图片介绍和多形式织造小样机的动手实操,知行合一,使同学们对纺织涵义有了进一步理解;彝绣元素产品设计展通过非遗文化介绍,彝绣元素服装、配饰和文创产品的展示及手绘帆布袋和丝网印花T恤的手工活动体验,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在纺织品设计中的应用与传承。各板块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每个区域配备了志愿者给同学们讲解和演示,从什么是纺织、如何纺纱织布,到纺织品设计的多样化展示以及纺织材料在多领域的广泛应用,涉及纺织行业的多方面。当谈起纺织品不仅可以满足我们日常衣食住行的需求,而且可以被做成人造血管、太阳帆板材料等在医学和航天领域应用时,同学们纷纷惊叹不已,纺织产品可谓无处不在、无时都有。

 

(参观一流学科展示厅)

 

 

彝绣体验活动

 

织机体验科普活动

本次“科普实践小先锋,东华大学快乐行”东华附校项目化德育实践活动纺织站,利用我校一流的学科平台和优质的办学资源服务社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吸引中学生学习纺织知识,零距离接触优秀纺织设计产品,了解纺织科技和文化发展及其在现代高科技领域的应用。旨在使同学们在参与和互动中更直观地认识和体验纺织科技成果,感受科学的精神和魅力,体验研学乐趣,加深对纺织领域的认识,激发对纺织科技和文化的热爱,并在探索交流中不断成长和完善自我。未来我院将持续开展科普开放活动,普及科学方法、宣传科学态度、弘扬科学精神,积极服务社会,培养创新人才,对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提升起到带动作用。

 

(部分附校师生和纺织学院师生合影)

 

撰写:苏梦茹,邹婷

摄影:郭赛凤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大楼3051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326 传真:021-67792627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