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开放交流  学术交流

第二届国际纺织前沿科学与技术大会暨 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4

10月13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指导,东华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国际纺织前沿科学与技术大会暨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年会在校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新加坡等15个国家63个单位的400余位纺织领域学者汇聚一堂,探讨纺织前沿方向、研究热点及最新进展,为现代纺织发展拓宽思路、凝聚智慧。

大会名誉主席、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线上致辞,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俞建勇,大会副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书记李陵申,大会副主席、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亚洲纺织学会联盟主席伏广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真荣,以及来自新加坡工程院、日本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艺术学会、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兄弟院校领导、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国内外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我校相关学院和职能部处负责人与会。开幕式由大会副主席、我校副校长李炜主持。

 (俞建勇致辞)

俞建勇在致辞中指出,国际纺织前沿科学与技术大会已逐渐成为纺织领域全球科研人员探讨新观点、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本次大会以“先进纺织科学与技术”为主题,为深入推进纺织及其交叉学科的国际交流合作提供宝贵机遇,为促进纺织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浪潮积蓄力量。近年来,我校积极对接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开放办学、协同创新的理念,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未来,东华大学将继续发挥学校在纺织领域的学科优势,为全球纺织科技、教育、产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真荣致辞)

孙真荣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工程学会对上海纺织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东华大学长期以来与上海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积极参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为推动上海现代化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彰显了高等教育国家队的重要作用。本次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科技创新策源指示的生动实践,也是助力上海加快建设高技术人才高地和科技创新中心的有力支撑。他希望东华大学继续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更好地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具有时代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东华智慧、东华力量。  

 (伏广伟致辞)

伏广伟在致辞中表示,东华大学始终以突破关系国计民生的瓶颈技术为目标,在多次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国计民生的重大科技攻关中,体现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责任与担当,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本次大会的生物医用纺织、智能纺织材料、纺织与可持续发展、生态纺织与绿色制造技术等议题是贯彻纺织工业十四五规划、引导和推进中国纺织工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智慧化的重要课题,将进一步促进纺织科技创新与行业转型升级,他希望这场继往开来的高层次学术盛会在促进不同学科和领域交流、推动现代纺织工业体系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孙瑞哲致辞)

孙瑞哲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都致力于推进前沿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纺织行业要与时代同步,成为孕育创新的重要土壤,应用创新的重要场景。他指出,东华大学作为中国纺织行业的顶尖学府,是行业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此次大会为全球纺织科技成果交流和跨界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未来,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是首位工程,前沿科学是战略落子,希望纺织行业科技创新于深耕中见专业,融合中见未来,务实中见价值。

 (会议现场)

大会主论坛报告中,李陵申,陈文兴,佐治亚大学教授Gajanan Bhat,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Seeram Ramakrishna,国际纺织学会最高荣誉会士、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范金土,日本工程院院士、东京大学教授古月文志,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教授徐步高,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教授Malcolm Xing,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李翼,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梅顺齐等专家围绕“中国纺织科技的创新与发展”“元宇宙视角下的数字服装技术”“纤维和纺织品的未来方向”“纺织电子生物工程:迈向数字健康”等主题作主旨报告,分享最新前沿观点和科技成果,与会学者现场反响热烈。

据悉,本次大会主题为“先进纺织科学与技术”,会期为10月13至15日。大会设10场主论坛报告及13个分会场,涉及智能纺织材料及制品、纺织与可持续发展、高端纺织装备与智能制造等多个纺织前沿议题。期间还举办21届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和国际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博士生学术年会。

 (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年会会议现场)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恰逢“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成立五周年,大会同期举行第二届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年会。该联盟是由东华大学联合世界各地具有纺织特色的大学于2018年发起成立的非法人学术团体,共有来自19个国家37所成员高校。本期年会主题为“Sustainability For All:Creating Inclusive pathways to development”,以高质量教育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和创新发展支撑,携手推动构建“一带一路”纺织教育共同体。来自中国、世界纺织信息网、国立纺织大学(巴基斯坦)、爱丁堡大学(英国)、诺维萨德大学(塞尔维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深入交流“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关于纺织可持续发展的新策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国际纺织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从而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纺织服装类大学的交流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大楼3051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326 传真:021-67792627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